親子話題

孩子不想寫功課怎麼辦?

/常春藤東光蒙特利文理補習班

  孩子來到安親班,不外乎就兩個重要項目,一個「功課」、一個「行為」,這部分主任、老師們時常提醒自己秉持一個心態「孩子一教就會,就不用補習了。」老師今天當下教過的,10分鐘、20分鐘後有馬上複習,效果很大;今天課程結束後,已經忘記一半;下次上課再問她記得哪些?大概只剩下五分之一。我們秉持著這樣的心:他如果記得住,就不用補習了。但是不是不教,而是要用對方法教育。

加入好友看更多好讀文章加入好友看更多好讀文章

 

孩子不想寫功課怎麼辦?有四大引導流程:

第一步、【了解原因】
孩子不想寫作業?是故意的、還是手的握力真的比較容易酸?老師要先觀察。因為他是小朋友,不想寫功課是正常的。
 
第二步、【師生互動】
老師需要挖一個坑讓孩子跳進來。舉例:告訴他這個月亮的「月」是這樣子(畫畫)、象形文字的「月」是這樣子(畫畫)。問他「有沒有覺得這幾個字像月亮不同的造型?」
 
第三步、【正向引導】
當孩子開始專注,他一邊寫,老師一邊說「寫得很好!老師要你寫幾遍?只要三遍!」不只能夠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作業,孩子心裡也不容易產生抗拒。
 
第四步、【嚴格嚴肅】
嚴格是必須的,老師要協助分辨孩子是否故意犯錯?例如:寫很大力、每次都擦破,是否覺得作業破了就不用寫?這時候,一定要嚴厲指導與正確教育。
 

設定目標,努力看看

  中、高年級的孩子,老師們會引導他〝設定目標〞。這樣的主題很容易淪為講大道理,孩子是聽不下去的,因此要將道理改成講故事。例如:河邊很多石頭時常被人給撿走踢來踢去,因此石頭開始滾動進到河水裡,卻有一顆石頭它不害怕,真的被一位僧人撿去,僧人看這個石頭很光亮,請人雕刻成佛像,每天供人膜拜。故事要帶給孩子的寓意為「你不要怕痛、怕困難!設定目標,努力看看,最後沒達成目標沒關係!但是也不會離目標太遠的。」

 

孩子不會、或是教過又忘記,真的很正常

  許多大班畢業就來小一先修的孩子,他可能認識幾個字母、會說幾個名詞,但是不會英文字母大、小寫轉換。或是有一點基礎的孩子,字母b與d容易搞混、字母j以及y、g的位置寫錯,這一類型(寫反、位置放錯)非常常見,有四大應對辦法:

第一招、字母不熟悉,應對方式為「每節課要多複習,而且不能夠”終於答對了”就結束練習。」。
第二招、老師絕對不能講「上次不是就說過了嗎?」。畢竟孩子不是故意要寫錯。
第三招、老師絕對不能講「寫錯要罰寫!」,當孩子被處罰,開始罰寫,就會產生厭惡、且不想繼續學習,可能破壞後面所有的學習心態。
第四招、抓緊兩大時機練,一個是「下課前」,一個是「下次上課」。舉例:馬上問「小寫字母j」怎麼寫?真的糾正過幾次,一定會糾正成功。

孩子不想寫功課怎麼辦?立即報名常春藤英語,讓我們幫助您!

 

立即報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