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素養中心

雙語學習好不好?如果孩子有自閉症特質,適合給他雙語教育嗎?

 

/郭郭老師 | 語言治療師

雙語學習的好處?

雙語學習有許多好處,不單只是讓腦袋更靈活,還可能讓你的大腦保持年輕哦!尤其是那些複雜的任務,像是注意力、工作記憶,還有計畫和組織這些高級功能,雙語學習可是大有助益。舉例來說,使用兩種語言時,你得一直在腦袋裡存放和找尋資訊,這可是提升工作記憶的好機會!同時,要在使用一語言時抑制另一語言,也能強化你的抑制控制能力。

自閉症兒童學習雙語也有相同的優勢嗎?

至於對於自閉症兒童,雖然研究數量仍不多,但有越來越多研究支持其實也能享受到雙語學習的種種好處。有研究發現,雙語學習不會讓他們的語言發展更差,反而在執行功能、減少衝動行為和固著行為,比單語學習的自閉症兒童為佳。
 
當然啦,就算對典型發展的小朋友來說,學兩種語言也不是沒有挑戰。可能需要花點時間才能精通兩語言,初始詞彙量可能也會少一點(單一語言中的詞彙量)。有時候他們會把兩語言搞混,甚至可能有一個比較喜歡的語言,在聽得懂但卻說不好時表現上也可能比較被動。
 
對於發展遲緩的兒童,學習語言雖然會有點挑戰,但也別灰心。可能需要多點時間、多點機會給他們接觸語言、使用雙語的機會,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享受語言的美好!
 
增加英文曝露機會的選擇之一:英文動畫繪本APP✨
📖BOOKR Class Learn English💬

瞭解更多

 

  • 參考資料
Lund, E. M., Kohlmeier, T. L., & Durán, L.,K. (2017). Comparative language
development in bilingual and monolingual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: A
systematic review. Journal of Early Intervention, 39(2), 106-124.
Ratto AB, Potvin D, Pallathra AA, Saldana L, Kenworthy L. Parents report fewer
executive functioning problems and repetitive behaviors in young dual-language
speakers with autism. Child Neuropsychol. 2020 Oct;26(7):917-933.